出版伦理
《前瞻科技》出版伦理规范


为加强《前瞻科技》的学术诚信建设,规范科技期刊论文出版过程中各方参与者的行为,本刊遵循国内外公认的出版伦理规范,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前瞻科技》出版伦理规范。

一、作者的伦理规范

1.据实署名,保证所有署名作者都对论文有实质性学术贡献并同意署名顺序,都审阅过该论文内容并同意将其投给本刊。

2.保证所投稿件不含任何剽窃(自我剽窃,文字剽窃,数据、图表、公式剽窃,思想剽窃等)、伪造(数据伪造,资料伪造,结果伪造等)、篡改的内容。

3.保证所投稿件尚未发表,无一稿多投、重复发表和拆分发表等问题。

4.保证投稿时客观公正地注明需要推荐/回避的审稿专家。

5.保证稿件涉及的研究恪守相关研究伦理规范,主动公开任何现有或潜在的利益冲突,如实标注稿件涉及的基金项目。

6.遵守国家相关保密规定,保证稿件不存在涉密内容。

7.正确、规范、科学引用参考文献,严格按照期刊的参考文献格式与标准进行著录。

8.不干扰正常的同行评议程序,尊重审稿专家和编辑的修改建议。若确有异议可向编辑部提出申诉,并提供有力的申辩材料。

二、审稿专家的伦理规范

1.及时评审稿件,若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稿意见,应及时告知编辑,或与编辑协商一个可接受的审稿时间,或根据实际情况推荐他人评审,避免拖延审稿工作。

2.以维护学术诚信、尊重学术自由为原则,对稿件及其内容的优缺点做出诚实、客观、公正的评估,及时给出合理、有建设性的审稿意见。应避免含有对其他人未经证实的或恶意批评以及不公平的内容,避免提出无根据的指控。

3.审视可能存在的利益关系,若与所评审的稿件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应及时告知编辑,声明所有相关利益关系,避免利益冲突。

4.遵守同行评议的保密原则,应避免在审稿过程中以及审稿完成后向任何无关人员透露稿件内容及相关信息。同行评议结束后应销毁全部稿件副本及相关资料。应避免使用在同行评议中获得的任何消息为自身、他人或组织谋取利益,或做出不利于其他人或组织的行为。

5.在审稿过程中不应受稿件来源、作者国家、机构、种族、宗教、政治信仰、性别或其他外在因素的影响,避免受商业利益驱动。

6.未经期刊编辑部许可,不得擅自将稿件转给其他人评审。

7.在审稿过程中应检查稿件中是否存在剽窃、篡改、伪造、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若怀疑存在这些行为,应及时告知编辑,并提供相关信息。

8.仅能建议稿件作者增加与论文研究内容相关的重要参考文献,不得仅为了提高引用次数或曝光度而建议作者引用本人或其同事的文章。

9.在提交审稿意见后,若获得相关信息足以影响最初的反馈或建议,应及时联系编辑。文章出版后,若发现任何审稿过程中未发现的问题或潜在的利益冲突,应及时告知编辑。

三、编辑的伦理规范

1.保证公平、公正、及时地处理每一篇稿件,遵循学术和伦理标准、期刊宗旨提出编辑意见,不得故意歪曲作者原意修改稿件内容。

2.遵守利益冲突规定,主动回避与作者存在利益关系的稿件,稿件送审时应注意规避与投稿作者有利益关系的审稿专家。

3.遵守保密原则,在匿名评审中不得故意透露论文作者、审稿专家的相关信息,文章出版前不得擅自透露、公开、使用所编辑稿件的内容或违反相关规定致使稿件信息外泄。

4.不得影响审稿专家的同行评议过程,或者无理由地否定、歪曲审稿专家的审稿意见。

5.不得利用期刊版面、编辑程序中的保密信息、编辑权利等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