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刊
关于本刊


《前瞻科技》是由中国科协主管、科技导报社主办、出版的科技智库型自然科学综合类学术期刊,于2022年创刊。办刊宗旨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科技前沿重要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刊载相关研究成果的综述和述评,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技进步,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常设栏目有“前瞻”“综述与述评”“聚焦”“论坛”“文化”“书评”等,其中“前瞻”“综述与述评”为固定栏目,其他为非固定栏目。2022年为季刊,季末月出版,每期不少于64页,公开发行和销售。版式设计简洁大方,图文并茂,文字大小适中,大16开本,轻型纸,全彩色印刷。

各栏目刊登内容说明如下。

1.前瞻:主要发表院士或学科带头人对科技发展前景的重要观点。

2.综述与述评:主要发表战略科学家和一线科研人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科技前沿重要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等方向的综述或述评,内容包括国内外发展情况、最新研究成果、未来发展方向、存在的问题以及咨询建议等。

3.聚焦:主要发表对近期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成果的总结、评论或解读等以及相关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

4.论坛:主要发表中国科协及全国学会等主办的重要学术会议上专家对重大科学问题、科学发展的热点问题提出的重要观点。

5.文化:发表著名科学家的生平和思想研究、访谈,以及科学思想、科学伦理、科学道德方面的文章。

6.书评:发表学科专著、科学家传记、科技史、科技哲学、科普等领域学术新著的评价。

期刊按照专题出版,每期主要由一个学科下的若干分支学科或重点研究领域的综述或评述组成。